【寒假社会实践】“科技铸魂传薪火,中医氤氲惠万家”实践队开展实地考察

Date: 2023-02-19

为探索中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发展新方向,深入了解智慧医疗系统的运用,曲阜师范大学“科技铸魂传薪火,中医氤氲惠万家”实践队于2023年1月31日前往青岛市黄岛区华佗国药中药房开展实践调查。

首先,中药房的张医生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智能中医辅助诊疗系统,医生可在患者的床边录入信息,并根据病情发展当即开出检验、检查、治疗和其他医嘱。该系统可深度挖掘医疗数据,分析患者档案、评价药品疗效、预测疾病风险。

随后,队员们对智能中医辅助决策系统进行了参观。医生通过系统的“处方套餐”模块可以选择开具的标准处方套餐,再根据患者的体质作出适当调整。不仅如此,系统中有传统中药与科学中药浓缩比计算器,帮医生高效转换传统中药与科学中药的剂量。张医生表示,虽然系统方案的正确率较高,但系统中的诊疗方案知识库是供基层中医馆、养生馆诊疗人员查阅和参考学习,创新诊疗模式应用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张医生希望该系统能继续不断精确完善,争取未来中医医疗机构运营将更加智能化、更具中医特色。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对科技赋能中医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相信随着科技时代的蓬勃向前,中医药走向世界之路定会越铺越宽!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