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工学院“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走进山东泰安(一)

Date: 2017-07-10

 

    7月10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了调研第二站——泰安,队员们在泰山脚下领略传统艺术之美,收获颇丰。

    上午10:00,调研团抵达泰山皮影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向调研团队员介绍,泰山皮影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表演方式“十不闲”是所有皮影表演方式中最为独特的,即一个人身兼数职独自完成一整台戏的演出。据中国文化部统计,目前皮影“十不闲”绝技在中国只泰山皮影的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先生一人完整继承和保留下来,范正安也被评为“中国非遗优秀传承人”和“山东省十大优秀非遗传承人”。随后,在皮影表演者的带领下,调研团队员走到幕布后亲自操作,深深体会表演者的辛苦,领略“十不闲”技巧的精湛。此外,队员了解到,范正安先生对皮影艺术的执着追求为人赞叹,他不仅对皮影艺术的研习孜孜不倦,努力传承文化遗产。在他的积极呼吁和努力下,泰山皮影于2008年正式作为一门学科进入小学课堂,全市3000多孩子学习泰山皮影。

    这一站的调研使调研团队员认识到皮影戏虽奉行“一个人撑一台戏”,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扬和传承还需现代社会中的每一个你我共同出力。下一站,“探齐鲁民韵,赏风雅民俗”调研团将走进匠人之手创造的世界,去领略泥塑、糖画的美妙绝伦。

作者:姚萌琦 王怡淋

责编:王慧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