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追寻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传承沂蒙精神开赴临沂

Date: 2017-07-10


710上午900,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追寻峥嵘古迹,传承革命精神”调研团开启首站之旅--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司令部旧址。

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司令部旧址,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大店镇,总面积46000平方米,194581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在这里诞生。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陈光、黎玉、肖华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莒南生活、战斗过,莒南县一度成为山东省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小延安”。

忆往昔峥嵘岁月,承革命红色精神。调研团成员参观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省府旧址、各个政局旧址、山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站馆等。旧址中彰显时代精神的实物、图文史料及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山东军民特别是沂蒙老区人民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场景,以及山东省政府诞生、成长、发展历程。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详细记录,努力追寻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足迹。此次革命根据地的实访深深地触动了大家的心灵,特别是抗日根据地旧址,展馆采用立体画面,声色结合,再现日军残酷暴行和中国军民奋起抗战的壮烈情景,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课。

有一种记忆,历经时代的风吹雨打,愈显醇厚;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层层云烟,日久弥新。此次的沂蒙之旅,调研团队的队员瞻仰了伟人刘少奇、陈光等同志的铜像,缅怀了伟人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了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下一站实践队将前往枣庄滕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拜访革命先烈安息的英魂。

作者:刘亚君 蔡学儒

责编:       王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