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踏红色征程,再燃青年之梦——“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结束调研

Date: 2019-07-22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时代赋予当代青年更加神圣的使命。为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了解红色遗址所承载的革命历史,713日至717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前往青岛、济南两地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忆峥嵘岁月,传五四精神

    713日,“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抵达山东青岛,开启了社会实践的第一站调研。上午调研团来到山东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通过参观监狱建筑群、司法文物及历史照片,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五四运动时期德国法西斯对人民的残忍迫害。下午队员们来到青岛德国总督府旧址博物馆,寻找到诱发五四运动爆发的相关资料。当时德国殖民青岛,侵犯我国主权,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英、法、美等国不顾中国收回青岛的正义要求,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交给日本。因而引发了五四爱国运动,最终挫败了日本永久霸占青岛的阴谋。

感一战百年沧桑,学青年和平守望

714日,调研团前往青岛山炮台遗址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青岛山炮台遗址展览馆内真实展现了胶澳设防、胶州湾事件、德国的殖民统治,日本的军事侵略,苦难与战争、“五四”运动与青岛等六段史实,队员们仔细浏览,品读文字记载,深切感受到战争给当时的人民带来的严重摧残。队员们接着参观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亲身经历五四运动的历程。最后,队员们采访了当时正在认真观看的两位小学生:“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明白了五四运动是青年人民浓浓爱国热情的体现 ,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热爱我们的祖国,维护祖国的荣誉和利益。他们严正而又慷慨的话语让队员们倍感欣慰。

传承五四精神 争做有为青年

715日,为更深入了解五四运动意义以及五四精神对时代发展的影响,调研团来到五四广场与海军博物馆继续进行实地调研。五四广场上,“五月的风”建筑庄重而又坚实,充分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张扬腾升的民族力量。在参观海军博物馆时,大家认真观看海军各历史时期的各类装备以及珍贵文物并详细史料记录。博物馆中重要的史料使成员们感受到了人民海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进程变化,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爱党爱国和拥军之情。

传承红色血脉,缅怀先烈精神

716日,调研团抵达第二站济南站,来到英雄山风景区的济南战役纪念馆与烈士陵园,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五四精神。参观时,成员们采访到来自济南市的两位高中生,当成员们问到他们对纪念馆的游览体会时,他们感慨没有革命战士们的爱国情怀与不畏牺牲的精神,就没有革命的胜利与今天的幸福生活。队员们与都深深体会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本次实践活动使成员们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成员们继续发扬五四爱国精神,砥砺奋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以文学之力量,点黎明之曙光

717日,“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开启最后一程,前往济南老舍纪念馆和齐鲁书社旧址,探寻五四运动时期文化方面对国人的思想觉醒。在济南老舍纪念馆,队员们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参观老舍故居,了解到了老舍先生的诸多作品对五四文学革命和语言革命作了多方面的继承与发展。接着,队员们到达齐鲁书社旧址,在五四运动时期,齐鲁书社对促进社会文化进步和传播文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此次简短的暑期社会实践,“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成员们深入了解了五四运动的背景,发展以及对国人的影响等全方面的资料。队员们深信,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青年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青春活力和满腔热血,用奋斗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留下美丽的剪影。

组稿:张志森

编辑:陈大龙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