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民间高手,学柳编技艺——“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走进临沂

Date: 2019-07-17

7月16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来到了临沂杨进邦工作室,开展了第四日的调研活动。

探寻非遗,传承古韵”调研团来到了临沂的“柳编高手”杨进邦老师的工作室。初入工作室调研团成员便被精巧的工艺品吸引住目光,这些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全都出自于杨进邦老师之手。在进行一番简单的参观浏览后,杨进邦老师还邀请调研团成员在他的纪念册上签下名字以留作纪念。在此期间,老师为调研团成员讲到自己之前从事过石刻、木雕艺术工作,展示了自己弥足珍贵的设计手稿。而对于柳编,他讲到,自己一般都是在早上四点左右便开始一天柳编的编制工作,编制几个小时之后则开始自己其余的工作,常被老伴调侃一天不编就手痒痒。

小到用作展示的挂饰,大到可以用来休息的桌椅都可以经由老师之手成型。不仅仅局限于此类物品的编制,老师还紧跟时代发展,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借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编制了“70”样式的作品并被用于展示,获得了很大反响。此外,老师还向成员们展示了自己的一些半成品,不同于已完成作品的精妙,这些半成品则很好的向调研团成员展示了“柳编”背后的温度。为帮助调研团成员更直观的感受柳编的编制过程,老师更是现场进行编制,一条条普通的柳条在老师的手中也竟是如同有了生命一般,渐渐幻化成了一个精巧的小葫芦。

经由老师的初步讲解与调研团成员的参观,在实践的尾声调研团成员针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问题对老师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杨进邦老师多次表示出对此项技艺逐渐流失的担忧,为此,他表示已经在着手制作一部纪录片来详细讲解柳编的制作过程,只为此项非遗文化不会消失。

通过此次调查走访,不仅使队员们亲身体验到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与源远流长。调研团成员深入了解到柳编的“台前”与“幕后”,切实体会到“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深意。先辈们优秀的传统技艺值得后辈们传承与发扬,保护非遗文化刻不容缓,作为当代青年,更应为此积极贡献力量。

文稿:张艳艳、尚福昊

                                                    摄影:孙晓

编辑:朱洛乾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