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齐鲁工业大学褚夫强教授到工学院做学术报告并对“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

Date: 2020-09-21


9月17日,齐鲁工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褚夫强教授到工学院做主题为“颜色科学与数字印刷技术”的学术报告。工学院党委书记谢仕兴、印刷系主任孙中华副教授、包装系主任仲晨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导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相关活动。

报告会期间,褚教授就工学院师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做了细致的回答,并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感悟。褚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深入浅出,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本次学术讲座有利于提高工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的科研能力,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推进了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工学院对外的学术联系。

报告会结束后,褚夫强教授作为校外专家对工学院“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指导。“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工作是我院为了切实保证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质量而专门组织开展的。工学院印刷系主任孙中华副教授对本次培养方案制定背景和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回答了专家提问。论证专家重点从培养方案制定的总体思路、专业培养目标及学生知识和能力要求的主要依据,知识体系及课程体系构建框架,设置的课程对能力培养的支撑作用,专业实践教学以及与同类院校比较、与学术型培养方案的区别等几个方面把握和评审培养方案的质量,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

培养方案是实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组织和管理教育教学过程的主要依据,直接关系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通过本次培养方案论证,更加明确了我院“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思路,也使“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更规范、更科学。

通过论证和修改后的培养方案将从2020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作者:孙中华

责编: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