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2010级自动化专业校友李文勇救轻生女子

Date: 2021-11-11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曹亚楠) “你别,你别,那个什么……”8月13日傍晚,看到一位女子翻越栏杆跳河,我校2010级自动化专业校友、现华能莱芜电厂职工李文着急得不知说什么好。在他的耐心劝说下,女子最终被成功解救。

当天18:40左右,李文下班路上驾车经过莱芜区长勺南路汶河大桥时,看到一年轻女子攀爬桥上栏杆。驶过几十米之后,李文觉得不对劲,立即折返。这时他看到女子光着脚,旁边行李撒了一地,一条腿已经翻出了栏杆,身子倾斜,再往前一步就坠落大桥。情急之下,平时说话流利的李文顿时有些结巴。

李文此时位于机动车道上,与女子还隔着一道护栏。他平复了情绪,扒着栏杆劝说。“不要干傻事,有什么话跟我说说。”李文一边与女子说话转移其注意力,一边翻过了栏杆。后来趁着该女子不注意,他冲上去拉住了女子,并将其拖下了栏杆。

该女子被拉下后抱头痛哭,李文拉住她耐心劝说。后来一位老大姐走上前,询问了解情况后说:“我还以为你们是两口子闹了矛盾呢。姑娘,可别想不开,你若有闪失父母多心疼!多亏了这位兄弟。”这时民警及时赶到,将女子带回了派出所。原来,李文救人过程中已有热心市民报了警。

经过民警询问,年轻女子是外地人,因感情受挫,有了轻生想法。当天晚上,李文给派出所打电话了解女子情况。听说她情绪仍不稳定,他又赶到派出所,对女子一番劝说,并给她留下200元钱。“女孩从外地来,无依无靠,心情低落,我想让她知道很多人在关心她,给她留下活下去的希望。”李文说。民警联系到女子家人后,李文才离开派出所。

李文系我校原电气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0级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过班级副班长、学院学生会实习与就业服务部副部长、学校科技协会副会长,获得过山东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李文救人的事迹得到了《济南日报》、“济南发布”APP和“莱芜在线”、“莱芜共青团”、“生态莱芜”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以及其工作单位华能山东公司的宣传报道。

新闻来源:“华能山东”微信公众号、学生工作处

审核:毛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