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人工智能引领创新发展,科技头雁推动时代变革】——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AI创时代,科技助新风”调研团走进新齐都文化城

Date: 2019-02-24

为了解人工智能领域在生活中的运用和发展情况,2月1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AI创时代,科技助新风”调研团前往新齐都文化城进行实地调研。

在文化城中的临淄科技博物馆,李诚诚等队员向馆内的讲解员咨询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通过讲解员的讲解,队员们得知,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生活产品区展览出的智能电视,全新的语音切换频道取代了传统的按键切换频道,为用户提供了更加贴心的个性化服务。在高新技术区,虹膜扫描识别技术引起了队员们极大的兴趣。这项生物识别系统是借助红外线扫描技术,只要用户的眼球盯着显示屏上的某一应用软件,就能立即解锁该软件。随后队员们了解到的超薄指纹识别传感器,则与当下手机的革新有着密切的关系。智能手机生产商将轻薄的指纹传感器整合至平板电脑或者手机上的专用仪器,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使用,在未来有相当大的应用空间。讲解结束之后,工作人员带队员们来到人工智能体验区、亲身感受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巧妙的设计、全新的使用体验让队员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此次调研使队员们意识到,人工智能的产生是人类科学技术进步的结果,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离不开科技的发展与技术的革新。由人工生产运作模式到智能化的生产运作模式,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经济建设获得新突破的良好契机。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尽自己所能,为发展人工智能、提升我国经济水平做出贡献。

图片:李诚诚

文稿:刘珠敏 陈文冉

责编: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