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Date: 2020-10-01

930日下午,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学院会议室JC903进行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的内容为《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会议由党委书记谢仕兴主持。

此次学习由工学院党委宣传委员黄金明同志领学,通过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首先应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还需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礼赞抗疫斗争所展现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精辟阐述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强调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武玉强院长根据本次学习的内容,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鼓励各位老师根据国家需要,勇于创新探索,不断加强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教师自身不断努力探索,更要教书育人,将学生培养好。

最后,谢仕兴进行总结发言,就此次学习内容,结合科学家郭永怀的事迹,深刻体现了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从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上,中国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青年一代也体现了他们的担当,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有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不断夺取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