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程序设计

Date: 2015-11-17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在学生已经系统掌握了计算机基本操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基本的计算机程序设计方法,在更高的层次上理解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理解信息系统的基本运行模式和设计方法,培养学生初步的程序设计能力,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素养,熟练掌握信息时代的核心工具计算机,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已经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主讲教师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分工协作共同制作多媒体课件,使理论教学的知识容量增加、提高了授课效率,全面提高了课程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实现了专业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的结合,使本课程教学在更高的层次上得到优化,并体现我校办学特色和培养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多年来体现出以下特色

(1)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构建立体的教学体系

   按照程序设计基本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三个层次设计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总结了以往教学中的经验,在参考多门权威教材的基础上,针对非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特点,对C语言程序课程的内容进行优化,组织编写了《C语言程序设计》教材,2010年9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应用于教学实践,经过一届学生的使用,教学效果有显著提高。

   改革实验教学内容,采用分层次教学,根据学生计算机基础能力的不同,安排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提高型实验,构建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我校两个校区共有约1000台计算机可供程序设计课程的实践教学,实践教学环境条件优越,并且实行了全天开放,学生可以随时在实验室自主学习。

(2)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构建网络教学平台

   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一体化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教学模式;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改革教学手段;开发了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教学网站,实现网络多媒体辅助教学。

(3)培养建设了一支既从事课程教学,又肩负学科专业建设重任的教学团队

   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并加强校内外合作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近五年来课题组教师主持并完成了多项校级教改和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