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原理

Date: 2015-11-17

                             

  《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系统地介绍了数据库系统的一般概念、数据模型以及数据库系统的构成、关系模型、SQL语言、查询优化、关系数据库理论、数据库设计、数据库恢复、并发控制、数据库安全性、完整性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数据库的基本原理与技术,掌握设计、使用、开发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为将来从事数据库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打下专业知识基础。

   该课程在本科第三学年开设,其先修课主要有《计算机文化基础》、《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课程,后继课程主要有《软件工程》、《网络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课程设计、计算机综合训练、毕业设计以及研究生阶段高级数据库课程。从 2000年开始设置就作为本科生的必修课,该课程教学分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两个环节。所采用的教材为国内数据库方面的权威王珊和萨师煊编著的《数据库系统概论》。

   目前,《数据库系统原理》已经成为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近年来,就业形势以及数据库技术的发展等实际要求,我们对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进行了不断改进和完善,使其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较强的实用性,教学内容的重点由基础理论逐步转为应用实践,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