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Date: 2023-03-04



3月1日下午,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书东主持,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晓军领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根据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影响越来越大。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会议学习了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林武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持续从严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落实。林武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会议学习了《求是》刊登的文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第二,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第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第四,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第五,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第六,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学习了《求是》刊登的文章“习近平: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研讨交流阶段,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赵倩说:“要努力学习和传播科技知识,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党委委员王强德发言:“要严守纪律,注重个人师德师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落实从严治党。”

张书东总结发言,要求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落实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组稿:袁子钦 徐家豪

审核: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