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点点繁星照村明,晨星勿忘应农情”实践队前往山东省寿光市“药蔬同源”馆参观调研

Date: 2023-09-04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了解蔬菜产业化拉动区域经济产业链发展的“寿光模式”,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点点繁星照村明,晨星勿忘应农情”实践队于7月28日走进寿光市“药蔬同源”馆进行参观,深入探究中国蔬菜之乡厚重的文化底蕴。

进入馆内,实践队员注意到有一双白色的巨手捧着新生幼苗的雕像,馆内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雕像的深远象征意义。随后工作人员通过雕像背后的文字“药蔬同源”的由来向实践队员详细阐释了“药蔬同源”的意义,让实践队员切实感受到“药蔬同源”的中医药文化。通过标有名称和用途的立牌,实践队员了解了药用蔬菜,同时还领略了许多将药用蔬菜与传统的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的著名景观,它们整齐分布在道路两旁的种植区域,不仅传承着优秀的中医药文化,还彰显出寿光蔬菜的独特魅力。

最后,实践队员前往植物气雾栽培区。栽培区的原理是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直接喷洒到蔬菜的根系上,为蔬菜生长提供所需要的养分与水分,从而达到高产量、洁净卫生、营养均衡的独特效果。在先进种植技术的加持下,古老的中医药文化增添了一股浓郁的科技感与新鲜感。

此次参观不仅推动实践队员了解我国“药蔬同源”的中医药文化,同时加强了实践队员对于寿光蔬菜品牌产业特色以及深厚文化底蕴的认知,深刻体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应用。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张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