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星火熠熠归园里,乡村振兴谱新篇”实践队参观临沭县朱村竹编艺术展览馆

Date: 2023-09-04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乡村发展战略。2023年8月24日,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星火熠熠归园里,乡村振兴谱新篇”实践队前往临沭县朱村竹编艺术展览馆进行调研,感受朱村悠久的柳编文化。

通过参观和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柳编历史至今已有1400余年,临沭柳编已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柳编艺术经过千年的积淀和多年的创新化发展,融合了当地资源、人文精神、历史文化等特色,不仅向世人展现了“中国柳编之都”的魅力,柳编出口还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改善了居民们的生活。实践最后,实践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亲自体验了竹编的编织过程。在体验竹编的制造过程中,实践队队员深深感受到了人们与大自然的紧密联系,它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队员感受到竹编艺术通过编织的方式将竹子高雅、深沉、刚毅和不屈不挠的文化内涵继承和发扬,同时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所在。实践队员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地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张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