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工学院“科技惠农,智汇今业"团队走进日照青茶厂进行调研活动

Date: 2017-07-09



日照是江北绿茶之乡,茶产业发展得天独厚孕育出了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江北第一茶。为了探索其中的魅力,79日下午3:30,工学院科技惠农,智汇今业调研团走进巨峰镇薄家口村日照青茶厂进行参观调研。

在茶厂负责人迟经理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茶厂制作车间。迟经理向队员们讲解了制茶工艺流程和贮存方法,他介绍到,制茶流程可简单分为杀青、揉捻和干燥三个步骤,其中初制的第一道工序杀青在整个工艺中尤为重要,它通过高温破坏鲜叶中的酶,蒸发叶内水分,为揉捻造型创造条件。正确有效的贮存方法是保证日照绿茶香甜口感以及鲜爽风味的重中之重,茶厂一般采用冷藏法贮存,将茶叶烘干水汽,密封送入0-8摄氏度冷藏库中保藏。谈及如何区分新茶旧茶问题时,迟经理茶叶样本,使队员们通过看颜色、触摸及闻香味方法,学会了如何分辨新茶旧茶。跟随迟经理参观茶厂过程中,队员们看到了制茶工艺的机械化、科技化,感受到了科技惠农魅力。下午4:00,茶厂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产业将茶与科技进行了有机融合,科学技术的发展是茶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对产业发展具有指导和推动作用。通过本次探索调研之旅,队员们对日照绿茶产业科技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希望调研队以茶文化为载体,联系科学技术,真正将科技惠农工作付诸于行。

作者:徐一箐 尚瑞

责编: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