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茶香科技造,隆隆发电自控现——“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走进日照

Date: 2019-07-15

715日,“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前往山东日照,在山东万平生态高效产业园、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重点学习自动化技术在茶叶生产以及发电设备中的应用,深入了解科技惠农的独特魅力。

上午9点,调研团抵达山东万平生态高效产业园,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团成员参观茶叶生产流水线,了解茶叶生产加工的基本流程。冰冷的机器里传来阵阵茶的清香,队员们无一不对自动设备感到赞叹。负责人向我们介绍除采茶、揉捻步骤外,其他步骤现都已实现自动化设备生产。随后,队员走进茶园,体验采茶的乐趣。“武夷春暖月初圆,采摘新芽献地仙。”明媚的阳光撒在在绿油油的茶叶上显得格外鲜亮,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滑落方知劳动的乐趣。在茶园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茶园现已全方位采用自动喷灌技术,通过土壤传感器测得土壤湿度,判断是否需要浇水,实现自动控制。在灭虫方面,公司更是摒弃了传统的杀虫剂方式,采用自动杀虫灯,省时省力,健康环保。另外,茶园中使用有机肥,将回收的秸秆铺在田垄间,既可以防冻,腐烂后还可以当作肥料,可谓一举两得。构建生态一体化发展,实现机器自动化控制,用科技之光,散茶香于华夏之地。

离开山东万平生态农业科技园后,调研团一行来到山东钢铁发电厂。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团对集中控制室、锅炉设备及恢弘壮丽的基建设施进行由内而外地参观。70余米高的锅炉、35万度千瓦时电力的供应等数据使调研团成员赞叹不已。负责人介绍说,“电力系统的控制依据DCS自动控制原理,实现计算机的远程、高效控制,发电过程采用脱硫脱硝、静电除尘工艺,并将锅炉中的煤渣综合利用。利用高新技术,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行现代化工业发展模式,实现环保发展一体化,让科技真正融入生活。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实地学习了自动控制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深刻领悟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含义,为日后走向社会、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明日,“汲物助农,引智联新”调研团将前往潍坊,围绕实践主题,进一步开展实地调研。

组稿:韩进 王珊 董金翰

编辑:韩晓雯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