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学之力量,点黎明之曙光——“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访济南老舍纪念馆和齐鲁通讯社旧址

Date: 2019-07-18

 

717日上午9点,“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一行前往济南老舍纪念馆和齐鲁通讯社旧址,探寻五四运动时期文化方面对国人的思想觉醒。

队员们到达济南老舍纪念馆后和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参观老舍故居。纪念馆中陈列着老舍先生生前的诸多作品,记录着老舍先生的生平经历。“五四”运动使老舍认识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的时代意义与具体表现,并形成了他文学创作的“基本思想与情感”,但他对“五四”时期的学生运动则持质疑态度,并在文学创作中作了深刻反思;他对“五四”以“民主”与“科学”为引导的思想启蒙、文化革新的新文化运动则多为亲近与认同, 并且在作品中作了多维审视与自省;他充分肯定了中国新文艺的态度与趋向”, 对五四文学革命和语言革命作了多方面的继承与发展。

下午2点调研团成员前往齐鲁通讯社旧址,继续寻找五四精神。五四运动后,一大批爱国志士投身于救国救民的征程中。据馆内史料记载,1919年夏在王乐平创立齐鲁通讯社后,王尽美、邓恩铭在内的进步青年知识分子来书社借阅进步书刊,交流体会,探讨真理。王乐平则尽可能给每一位求知者以指导和帮助,尤其和青年学生及知识分子的关系甚为密切。他们将中国革命视为己任,爱国热情日益高涨,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与保障。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成员们了解了近代文人在五四运动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国人思想意识的觉醒以及五四运动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至此,工学院“传五四薪火,葆青春风采”调研团的所有行程已全部结束,队员们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梳理资料,总结经验,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组稿:张志森

编辑:陈大龙

责编: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