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部

Date: 2015-03-21

工学院心理健康部是隶属于团委的一个部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是一个人走向成熟、承担社会责任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我们组织策划心理健康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并将学生的心理健康信息及时反映给领导,努力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

指导老师:田荣林

我们的宗旨:立足心理服务,搭建信息桥梁,构筑和谐群体。

我们的目标:团结奋进,高效务实,真正做到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一切为同学服务。

我们的理念:服务同学,充实自己。

部门的主要活动:

1.“初入大学的自己”——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做好大学规划,更加快速的融入大学生活,同时能够更好的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将借助这个活动将新生的情感变化、理想、信念的诞生记录下来。进而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融入大学。

2.“阳光洒落温暖留存”——笑脸征集活动

在60年校庆来临之际,为寻找曲园最美笑容,鼓励学生发现并记录身边最灿烂的微笑,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征集笑脸,讲述笑脸背后的故事。让微笑在你我心间传递,让爱在曲园流动。全体学生寻找自己最灿烂、最美丽、最温暖人心,最有特点的笑脸照片,将自己认为最合适的笑脸照片,附上个人简介(姓名、班级、以及作品的发生背景)上交给各班心理委员或心理健康部干事,然后交与心理健康部。

3.“我爱我心快乐前行”——阳光心理话剧 

活动将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形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进而达到宣泄、释压和领悟其中道理。希望通过演员们表演出有关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心理状况的心理剧,让同学们能够进行反思,从而更好的爱惜自己及身边的亲朋好友,懂得承担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感,敢于承担,敢于负责!正视困难、正视挫折、只要我们勇于承担负责,全力以赴,我们就是生活中的胜利者、佼佼者。

4.“阳光心旅,携手同行”——趣味运动会

 当前大学生面临的生活与学习压力大,为了让大家拥有健康、阳光的大学生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了心智拓展趣味运动会。运动会通常是少数体育精英的舞台,大多数学生是旁观者,少有机会参与。趣味运动会上尽量设计一些比较简单、容易操作且参与人数较多的团体项目,让大多数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培养大家的团体协作意识和团队沟通能力。如协力竞走、袋鼠跳等;在项目选编的过程中,力求与体育教学相结合,充分体现运动会面向全体性的特点。如纸衣往返跑、顶球竞走等;力求能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其中。

5.“核心价值观”——辩论赛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在活动中提高自信及思辩能力,交流与论辩能力,培养创新和团队精神,体现大学生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发掘和培养工学院辩论人才。

本次比赛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旨在丰富同学的业余生活、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能力,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辩论比赛更加体现了工学院学子奋发向上、勇于挑战自我的良好精神面貌。

6.心理健康自习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摸索之后,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应经有了自己的看法,然而在多彩的生活之中,学习依然是重中之重。为此,我部特意举行这次心理健康自习活动,同学们上交手机看励志影片或自主学习,通过观看电影希望同学们能领悟许多道理,然后写一篇观后感上交。

   7.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对每个同学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护好同学们的隐私,帮助同学们度过心理危机时期,促成同学们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