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辩论赛成功举办

Date: 2015-10-15

敏思如泉,辩四方能辩之事;妙语如珠,评天下可评之理10月14日下午1:00,由工学院团总支主办、心理健康部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辩论赛初赛在JC201拉开帷幕。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杜笑泮、学生会副主席曹小飞与部分部长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面向2015级全体新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代表队参赛,共分为开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参赛队伍就之前抽签所得辩题进行辩论,结束后由评委点评并打分。第一场比赛在自动化智能制造与自动化一班两个代表队之间展开,双方就“是否支持山寨产品”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辩论中,正方——自动化智能制造代表队就山寨产品价格较低、自主创新起步点过高等方面展开自己的论点,并大量列举了由山寨走向创新的成功案例,陈词有据,气势十足。反方辩手毫不示弱,犀利地指出我国山寨成灾的事实,其依据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提出的“山寨不可为大国发展之潮流,杜绝抄袭”的观点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在接下来的以“这是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宽松式管理对学生是否利大于弊”等为题的辩论中,各参赛选手反应迅速、逻辑严密、配合默契、风度有加,以自信的谈吐与清晰的思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评委根据辩论队的整体形象,从辩风、台风、整体配合、语言应用、临场反应等方面作出了综合评分。最后,共五支队伍通过初赛,一支队伍轮空直接进入决赛。下午4:30,比赛圆满结束。

60周年校庆之际,本次辩论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交流、论辩能力,展示了工院学子朝气蓬勃的良好精神面貌,使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学会思考,追求真理,还为学校献上了一份精彩纷呈的辩论盛宴。

 

作者:孙晓宇

                                                责编: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