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新冠病毒肆虐时,“云端”教学进行中——工学院新学期研究生教学有序开展

Date: 2020-03-02


疫情当前,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理念,落实研究生处《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工学院开启“云端新学期”活动,制定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方案以及 “云端教学、线上指导、远程管理”的教学管理模式。自224号起,学院全体研究生齐聚云端,采用“网络教学+自学”的方式开始新学期研究生教学与管理工作。

一、多平台联合,顺利开展“云端教学”

    为保证“云端教学”顺利开展,领导小组要求各任课老师提前熟悉各种网络授课平台,建课程群,并提前在教学群中发布教学课件、学科资料以供学生自主学习,提前做好上课准备。课程教学严格按照课表进行。教师通过使用腾讯课堂、QQ视频电话、钉钉等交流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并且通过线上讨论、课堂提问、答疑辅导等教学环节与学生互动。辅导员及时监督反馈教学情况,不断调整改进,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二、多途径联动,保持线上指导不间断

    学院倡导各导师通过微信语音、QQ视频、电子邮箱等各种途径,主动同高年级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给以学生研究方向,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力争停课期间指导不间断,培养不间断。

三、多通道畅通,扎实做好远程管理

    工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者以及各班团干部,保证各种通道畅通,及时掌握全院研究生的身体、心理状态,及时做好毕业生面临毕业也就业压力,积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心理健康指导,确保全院学生在疫情当前,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各种防控要求,以己之力,共抗病毒。

    工学院“云端新学期”的第一周,各种教学与教育管理工作开展顺利,老师和同学们也逐渐适应新的教育模式。希望所有的任课老师及同学们继续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不受影响。

 

作者:陈佳倩

责编:任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