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心得

Date: 2014-11-27

大学四年即将结束,每个人面临的去向并不相同,考研、就业、考公务员、留学、创业...每一种选择都代表了个人对未来的期待和规划!当然,自己也不例外,在大学四年级上半年经过1个月的奔波,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单位,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也很感谢人力资源老总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但其实,并非所有人都像我一样,真正做的从心坎里认可和接受第一个单位,这么多天积累下来,有一些体会,分享:
    1
、面试时并不恐惧,只是双方的一个沟通聊天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对待面试官,真诚坦然;所谓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更是一般,只是你平时和朋友同学聊天是什么状态便是什么状态,不要急于去当领导;做到坦然诚实,你自己是什么便是什么,不要伪装,越撒谎你便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支撑自己前面 的说法,这样你节奏便大乱。
    2
、多参加宣讲会,多亲临现场去与面试官现场互动,只有这样,才能真实了解企业的文化和经营模式,才能了解企业对人才的培训机制,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合适不合适这家企业。充分了解了以后,自己就去琢磨,如果这家单位要我,我去吗?假使要你你又不想去,何必做无用功呢,何必浪费双方的感情和信任呢?奉劝:不要 随意网申,不要只看到单位说:哦,我听过,就网申,可能你听过但不了解,你并不合适,浪费感情!
    3
、找工作时,当然了,不能不提薪酬待遇,但这并不是决定条件,其实,拿工资不是看你自己拿多少,而是看别人拿多少,不必太在意我拿多少钱是不是就比别人强;你要关心的是: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否能够学习到最多,而不是其他。你的第一份工作会间接影响你的价值观和你对生活的态度和抱负,你想:你希望成为一个优 秀的、健康的人,那你就应该让自己在毕业时置身于一个由正直的聪明的人组成的有挑战的环境中去?试想:微软有幸要你,你去吗?回答是肯定的了!这是一个正直的环境,每天你接触的是全球一流的管理模式,全球一流的标准,那你想,你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是什么?不期望待遇有多少,你对社会贡献的多了自然社会也会给与你的更多!
    4
、每个人面试都会紧张,都会表达不清楚,都会明白这次面试过程中我有什么没有做好,那你如何去调整呢?1.大学四年生活中要经常锻炼,如何与人说话,语 速语调音量都需要平时去把握,还有就是经常上讲台去发言,多练自己的胆量;2.面试其实是自己对自己深刻的认识,有一些性格特点,自己看不出来的别人可能 能看出来,比如,你最吸引同学的是你的哪点?最不吸引的又是什么?有想过改变吗?你身边时是如何评价你的,你的亲朋好友又是如何评价你的,你的父母又是如何评价你的?只有一次一次的深刻认识自己,才会清醒认识自己以便你清醒认识工作单位。不要奢望一次面试就搞定工作,多面几次你自己也就更稳重沉稳了!
    5
、在就业问题上,在生存发展以及追求理想道路上,要走自己的路,让父母担忧去吧!有一些事情父母可能没有你认识深刻,你要学会把握机会,或许可以问问自己圈子里阅历资历最广的人,你的老师,你的辅导员,学校领导,均是可以参考的对象!切忌自己没有方向没有未来像苍蝇一样乱撞!
    6
、不要总是奢望找到最好的工作单位,没有最好的,只有合适的,你要是怀揣着丢掉西瓜见到芝麻的心态,先找一个保底再去一直找寻的话,会让自己越来越累,越来越迷茫,工资无止境,但你能做的有多少?先要去适应由一个学校人转变为社会人,再去考虑喜欢的工作和环境。
当然了,自己也有过迷茫期,也有过不成熟期,但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是让我在成长路上所必须要经历的,只有这样,才使我更加珍惜现有的生活,才是我永远对生活充满了挑战感,也是我对生活充满了更多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