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诚聘优秀人才

Date: 2024-04-04

曲阜师范大学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1955年创建于济南,始称山东师范专科学校。1956年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曲阜师范学院,并迁址曲阜,兴办本科教育。1970-1974年与山东大学文科合并成立新的山东大学。1981年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重点建设高校;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更名为曲阜师范大学,2003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入选山东省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16年以来,先后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高校、山东省首批文明校园。历经多年建设发展,已经成为一所基础文理优势突出、文理工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

目前,学校建有曲阜、日照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3337.18亩。教职工2545人,教授305人,副教授657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省部级以上人才近百人。

学校拥有ESI世界前1%学科5个(工程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山东省一流学科6个(工程学、数学、中国史、化学、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山东省高水平学科4个(其中,教育学为“高峰学科”,体育学、中国史、数学为“优势特色学科”),17个学科入选软科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教育学学科居全国前10%。设有博士一级学科1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硕士一级学科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本科招生专业69个,形成了涵盖文、理、工、法等10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学科专业体系。

学校固定资产总值17.53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62亿元,图书馆纸质藏书447万册、电子图书236万册;公开出版《齐鲁学刊》(第二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优秀期刊)、《曲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学数学杂志》和《现代语文》等学术刊物。

曲阜师范大学在曲阜设有附属中小学、附属幼儿园,在日照设有附属实验学校。附属中小学实行高中、初中、小学一体化管理,是山东省教育厅直属的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和省级文明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是日照市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站式学校,是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省级文明校园。

曲阜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圣地,是孔子、孟子、颜子、鲁班等历史名人的故乡,黄帝诞生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曲阜交通便利,京沪高铁南北向贯通,鲁南高铁东西贯通,均在曲阜市设立中心站——曲阜东站;中国南北大动脉104国道(北京-福州)、京福(北京-福州)高速公路和东西大动脉327国道(山东菏泽-江苏连云港)、日菏高速公路(日照-菏泽东明)在曲阜境内纵横交叉。

工学院简介

01 历史沿革

工学院创始于1986年成立的自动化研究所,1988年开始招收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生,1996年招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生和自动化专业专科生,2000年招收首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2001年成立控制科学与工程系,2003年开始招收电气信息及其自动化本科生。2003年,为寻求更大发展空间,适应新形势下学科发展建设的需要,迁入日照校区。2004年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组建为电气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自此学院与自动化研究所一院一所相互协调,紧跟时代步伐,共谋电气信息类专业大发展。2014年电气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和印刷学院合并组建工学院。2021年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歌尔工学院”。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打造工科专业新优势新特色,不断促进学院高层次内涵式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了我校工程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02 学科专业

学院立足学科优势,拓宽发展路径,拥有本、硕、博及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完整体系。学院现由自动化系、电气工程系、测控技术系和实验中心组成,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运筹学与控制论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歌尔工学院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正在筹备申报智能感知工程本科专业。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正在启动中,合作模式为“3+2”本硕连读模式或“2+2”双学位模式。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推进招收越南留学生项目。

运筹学与控制论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是我校工科首个博士学位授予点。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名校工程建设重点专业、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五年,获得山东省高校学校教学成果奖2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5项,出版教材4部,山东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项,5名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

03 师资力量


学院坚持“以严格遴选为前提、以引育并举为路径、以培训研修为支撑”的理念,形成了一支平均学历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教授17人、副教授35人,占教师总数的79.4%。具有博士学位的47人,占教师总数的74.6%。45岁以下的教师38人,占教师总数的60.3%。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1人,有泰山学者7人,特聘专家3人,青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突贡专家3人,日照市突贡专家1人,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1人,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1人,省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3个。在“控制理论”、“机器人”、“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以及“高性能电机系统”等多个专业方向组建了教学科研团队;拥有校企合作现代产业学院“双师型”课程教学团队,聘任企业兼职教师10余人。

04 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不仅在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在企业产学研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23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56位,进入前30%,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100。根据2023年5月份ESI数据,我校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位列第568位。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85项,受理专利11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三等奖6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项,省部级项目3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3个。立项横向课题21项,科研成果转化多项,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05 教学条件

  

 

    学院依托一流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建立了本科生教学实验室21个,科研实验室10余个,实验室面积45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9000余万元。实验教学中心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承担学院的基本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综合设计实验与校内实训等任务,同时为学院科研工作提供实验条件。拥有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康复与护理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印刷研究所联合实验室——颜色科学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控制实验室,曲阜师范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等一些专业、特色明显的重点实验室。拥有工业机器人、多足机器人、机器人集群编队、下肢康复机器人、脑电分析仪、智能工业沙盘、物联网开发平台、电网及配电自动化实验实习培训系统、印刷适性仪、盒型打样机、数码印刷机等专业设备。 所有实验室均由实验中心统一管理,实现了资源的统一配置和共享,提高了实验室和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2022与中科院、歌尔、山东港口、中泰阳光等签订合作协议,新建教学实践和产学研基地7个。

06 人才培养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风建设、学科竞赛、文体比赛等并重,贯彻书记院长访百企专项行动,积极促进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协同发展,形成了“基础厚实、技能扎实、创意创新创业能力硬实”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特别加强学生的实践、实训环节,设有大学生教学实习实践基地22处。近五年来每年有超过50%的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参赛受益率超过90%。获2017年度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小型组冠军(山东省首次),2022年获得第17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航天智慧物流国家一等奖(并列季军)。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674项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86项,省级500余项。2023年度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获国家级奖项19项,2022年度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获国家级奖项31项,其中一等奖5项,尤其是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首次获得季军。研究生获省研究生创新项目2项,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2023年发表SCI学术论文43篇。近五年来获得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10篇,其中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篇;3名在校研究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省级以上获奖20项。近五年培养的硕士毕业生共计52人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攻读博士学位,最高升博率高达40%,近5年硕士毕业生平均就业率100%。2023届毕业生有176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1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40%左右考取985211等重点大学,录取比率近3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

二十多年来,学院共为社会输送了5200余名工程师和科技人才,在高等院校、国家电网、航空航天、中海油、华为等领域就业率较高,部分已成为国内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有些已成为985、211重点大学的教授,更有多人担任企业技术总监或成为泰山学者、国家杰青、齐鲁名师等教育系统中的佼佼者,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07 人才待遇

为推动工学院学科的发展,建设一支高层次、高水平、富有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根据《曲阜师范大学人才引进管理办法(修订)》(曲师大校字[2023] 14号),特向社会各高校招聘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相关学科高层次人才和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有关事项如下:

(一)入职的高层次人才,年薪可达180万元,提供80-300万元的安家费,科研启动费可达1000万元;符合条件的可安置家属。

(二)入职的海内外青年博士,特别优秀的最高可提供100万元安家费,实验学科最高提供20万元科研经费;特别优秀的青年博士可享受“青年副教授”待遇。

(三)引进人才按照山东省和所在城市(济宁市或日照市)最新人才政策,享受相关补助。

(四)学校在人才工程、岗位聘任、访学进修、科研团队建设、学科带头人培养等方面努力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五)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附属实验学校是省级规范化学校,为子女成长提供良好就学环境,学校为教师子女入学提供协助和支持。

08 岗位需求

    (一)专业技术岗位1人,职称:正高,学历要求:博士研究生,

    专业要求: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

    (二)专业技术岗位1人,职称:副高,学历要求:博士研究生,

    专业要求: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

    (三)专业技术岗位5人,职称:中级,学历要求:博士研究生,

专业要求: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机械、能源动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数学、系统科学、统计学。


35085

   09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孙老师  谭老师(15306331810)    邮箱:gxyzp@qfnu.edu.cn

工学院网址:https://gxy.qfnu.edu.cn        微信公众号:曲师工学

通信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北路80号  曲阜师范大学工学院  邮编:27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