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工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日照茶园

Date: 2014-07-30

        7月29日,在结束对寿光、青州、日照刘家湾的社会实践调查之后,“筑梦科技”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社会实践最后一站——日照市东港区巨峰镇。
        巨峰镇素有“南茶北引第一镇”之美誉,也是江北茶叶生产面积最大的乡镇。近几年来,巨峰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茶叶这个优势产业,狠抓科技,强化管理提高质量,拓宽市场,逐步在全镇形成了产业化经营。上午9:00,大家跟随王强一位当地茶园种植者来到山上的茶园,站在山上一眼望去,漫山都是一片片的茶园。队员们从种植户了解到,日照市近几年来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冬季采用茶叶反季节栽培方法,建起冬暖式塑料大棚生产茶叶,所产大棚绿茶每年在春节前上市,大大提升了日照茶的知名度。日照市在茶树栽培、管理、科研、试验、示范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尤其在茶树无公害栽培方面,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措施,杜绝使用农药,重施有机肥,全区5万亩茶园己发展成为生态茶园,所产绿茶获绿色食品认证。对茶园的管理、茶业的采集、加工有了大体了解后,队员们亲身体验了一下茶叶的摘取,做了一回采茶人。王强还对我们说,自从,用了一些先进的灌溉、加工设备之后,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大大减少了不少人力。
        经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大家对新农村有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看到了科技技术在新农村中应用的前景,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要不以后想做一位农民都难”。

 

责编:刘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