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做黄河卫士,守生态文明”实践队赴宁夏银川黄河流域开展调研

Date: 2023-09-04

为了解黄河不同流段的生态环境,7月20日,曲阜师范大学“做黄河卫士,守生态文明”实践队前往宁夏银川,开展主题为“守护母亲河—关注与调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实践活动。

在本次实践途中,实践队员观察到,贺兰县的周边环境绿色植物分布很广,植物长势茂盛。实践队员发现该地区土地含水量较大,绝大部分的水源来自黄河。实践队员就灌溉工程采访当地民众,他们表示,现在渠里的水流量也大了,以前淌水要好几天,现在渠一通,一天一夜就淌完了。由此可见,黄河水为当地农民种植带来不少便利。

实践队员了解到,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治理和保护,黄河水沙关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宁夏境内水土流失、水源涵养、水质污染、水生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严重影响着黄河安全健康。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畜禽养殖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尚不健全,农民科学用肥用药意识习惯还未形成。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了黄河为人们安居乐业提供的便利与保障,深知美好的生活环境的来之不易及维护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的重要性。

来源:融媒体部

责编:张艺凡